成果展示

Musical  Performance  Presentation

少多宜/ Amis 旮亙樂團團長

原住民傳統樂器製作  線上成發

       台灣原住民音樂人,同學們或多或少都有些認識,對原住民傳統樂器卻是不熟悉的,更甭提要操作甚至製作。透過學程中心用心安排,特地邀請台灣原住民傳統音樂與樂器演奏的重要音樂人__少多宜老師,來帶領同學們製作傳統樂器,並做最後的成果發表。

        這學期少多宜老師指導同學們製作了鼻笛與口簧琴。每一堂課,同學們都是認真且專注的投入在手工製作中。當完成樂器並跟著少多宜老師的指導練習吹奏樂器時,當下的成就感是無法一語道盡的。因此這堂製作樂器的課程,學生都是分常珍惜且感到興奮與新奇,也深刻認識了阿美族傳統樂器。

        雖然最終的成發,因為疫情關係只能以線上講座呈現,但在謝宗翰老師與王騰寬老師的努力策畫下,這堂課還是完成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線上發表。首先由少多宜老師示範鼻笛與口簧琴的演奏,並帶領每位同學複習這些樂器的演奏,最後更成功地完成了一場線上大合奏。

       感性的少多宜老師,更是在最後邀請同學們,在疫情結束後能一起去台東來個鼻笛與口簧琴大合奏的現場演出,而我們相信這個夢想,會因為同學們對這堂課的感動,終將實現的。

黃一峯 / 泰雅音樂節幕後的推手

實踐的力量

        黃一峯老師,一位從髮型師成為園藝治療師,再成為原住民文化的保存者,更是泰雅音樂節的重要幕後推手。學程中心曾邀請過多位泰雅族音樂人,陸續也都有分享過泰雅音樂節,可見泰雅音樂節對於原住民傳統音樂或流行音樂,都是有極大影響的。

        透過黃老師的分享,我們可以清楚知道新竹泰雅部落音樂與文化的復興,是多麼難推動的。黃老師為了凝聚族人的向心力,為了募集更多的資源,為了廣邀音樂節中的音樂人,辛苦地四處奔走與游說,最後才得以一次更勝一次地,接續舉辦泰雅音樂節,讓音樂與文化同時復興並傳承。

        黃老師更積極推展「一樹一山」 植樹活動,希望藉由大家的力量,一起為百年後的台灣,增添一處美麗的風景。

黃一峯的故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sp22en2tsQ

依拜維吉 / 金曲歌手、詞曲創作人

快樂的唱歌

        依拜維吉老師,憑著多年教學經驗帶領同學們認識唱歌這一門大學問。由於線上教學總是無法讓同學們聽得清晰,因此依拜老師特地使用了錄音室等級的設備,努力透過專業級麥克風,讓同學們聽到專業級的範唱聲音。依拜老師也在她精彩的分享中,藉由不同歌手的聲線來分享並解析歌唱的要素與秘訣。讓同學們明白:原來唱歌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金曲能夠獲得提名真是一件殊榮,倘若要能拿到大獎,是需要更多人一起投入在幕後的工作。歌手是肩負著眾音樂夥伴們的心血與期待在前行的,因此需要更多的自我練習與自我充實,讓自己的歌藝能夠精益求精,更要讓自己保持在歌唱是一件快樂的事,如此才能走得夠久遠。

吳昀璇/兩廳院節目部節目承辦 

職業道路的暖身:藝術行政面面觀 

      今天邀請到吳昀璇老師來為我們介紹一個特別的職業叫做藝術行政。藝術行政本身包含了不同的工作,如節目企劃、專案管理、票務、公關媒體等,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其他類型的事宜需要處理,包括與各不同單位之間的協調溝通、人際互動等,所以藝術行政這個職業是個涉獵範圍很廣的工作。老師還詳細介紹了各種工作的主要內容,使我們第一次瞭解到什麼才是藝術行政。

      謝謝老師帶給我們如此詳盡的講座,讓我們學到許多不同的知識,開了眼界。

 林于翔 /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流行音樂系 講師 

非洲鼓圈圈

       林老師帶來的非洲鼓圈圈線上課程,是一個即使遠距教學也能與學生有互動的課程。鼓圈源自於非洲,以各種敲擊樂器共同玩出節奏與旋律,非洲鼓圈的組成並不要求參與者的音樂程度,即使是非專業的音樂人,也都可以在這個圈圈中一起打鼓,形式非常自由。

        林老師帶領著學生在線上互動並打出節奏律動,先以物品或雙手示範拍出節奏後,再讓同學們練習並輪流演奏。老師除了聆聽同學們演奏的節奏,老師也很關注每一位同學上課的參與情形。最後,林老師分享了華語音樂結合非洲鼓的曲子,讓學生們了解非洲鼓與流行音樂帶來的花火。這真是一堂讓學生們覺得收穫且欲罷不能的線上課程。

舞思愛·羔露
歌手/音樂劇演員 《超級星光大道》季軍、《中國好聲音》學員

逐夢。築夢

      今天很榮幸能參加到美麗、熱情的舞思愛老師的遠距演講課程。這次的主題很特別,是介紹有關「築夢」的引導。老師為了達到自己的音樂夢想,從小時候到大一直努力奮鬥著,甚至長大後還參加了中國好聲音。老師在最後也分享了她的座右銘給我們:「只要努力加上時時刻刻想著夢想,給自己肯定,就會離夢想越來越近」。

     在整個演講過程中,都能感受到老師的專業態度及滿腔熱情,經過了這場收穫多多的演講後,讓我們了解到原來夢想不是遙不可及的東西,而在於有沒有努力去實踐它,也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再參加到舞思愛老師的演講。


黃士佳

原住民族語流行音樂唱片製作

      這次邀請的講師黃士佳老師是一位原住民音樂人,也是我們的大師兄,還是“史瓦力”音樂工作室的創辦人。這次的演講主題是「專輯製作與企劃」,製作專輯除了音樂工作者重要以外,企劃者也是十分重要的。必須掌握好事務的推進行程,讓所有事情在正確的時間推上軌道,最後才能催生出一個完整的專輯。士佳老師還慷慨地跟我們分享了他創作的專輯《莎韻 DOZO》裡每一首歌的表現手法及理念,從頭講解整個唱片製作的流程,真是獲益良多。

      這張專輯名稱引用了台灣歷史的典故,專輯也做得非常用心,我們可以從中感受到老師想要表達的東西,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再聽他的演講,互相交流。

潘珮綺/知名鋼琴家

配樂與戲劇的化學作用

        今天我們同樣在線上進行講座課程,邀請的是知名鋼琴家潘珮綺老師。潘老師為我們介紹了浪漫時期的音樂家華格納所使用的特定音樂,在特定角色出場時當作配樂,引導觀眾在聽到此段音樂時就能知道是哪個角色或是戲劇、電影,這個概念一直到現今都被使用著。

      潘老師還播放了兩部經典卡通,Tom&Jerry以及頑皮豹,這兩部卡通的配樂都有配合著角色的動作去做節奏或是聲音的變化,讓整個畫面變得更生動有趣。後來老師還播放了幾首音樂,讓大家猜是哪個角色或是音樂劇的配樂,像是黑武士、歌劇魅影、中信兄弟棒球隊,在這當中發現了每首音樂都很具特色、符合情境或是角色特性,因此更增加聽者的記憶。又是一次難忘的線上課程。

吳思賢

PA設備實務及應用

      這次遠距課程請到了PA專家-吳思賢老師來做演講,雖然是遠距課程,老師仍然很用心的準備課程,在鏡頭處架設了非常多的器材。老師在講座中實際操作現場成音的技術,展示PA的設備的使用,有混音器.線材.監聽等等,仔細的講解基礎的音訊設備,像是電容式麥克風、指向性麥克風等各種類型的收音模式及用途,也讓我們對麥克風種類的了解更進一步。

     希望未來有一天可以實際操作器材,並現場感受老師的成音配置,也希望疫情可以早點結束,我們能夠重返校園!

蘇達 導演/演員

原住民多元文化的創意應用與實作

        今天的講座因為疫情升級,第一次改成遠距線上講座,由蘇達老師主講。老師以「原住民刻板印象為主題」,講述原住民被貼標籤,逐漸產生定型化的一些既定認知或刻板印象,例如說話腔調與膚色,他本人曾經接到原住民的角色時,被導演要求要演得定型誇張,蘇老師雖是以較風趣的口吻說明,但是期望大家不應該以偏概全,應該相互尊重。

     台灣原住民族群,每個族群都在很努力地要保留各自的文化和語言傳承,希望這些美好的文化傳承,讓更多人認識。

吳永吉/董事長樂團主唱/大吉祥錄音室負責人

董事長樂團與原住民天籟的美麗結合

       今天非常感謝能夠邀請到吳永吉老師到場,老師與我們分享了以往的原住民音樂多以高山、民族風為主,但是老師使用了與以往不同的手法,他們將原住民音樂融入了流行音樂的元素,把原住民歌謠融入於其中,這樣的手法將原住民音樂發揚光大至世界各地,讓全世界也能夠了解到台灣原住民音樂的魅力。

     吳永吉老師分享了許多他的創作歷程,並表達了自己對音樂的熱愛,這場精彩的演講又讓我們增加了許多的知識。


趙家駒/這虎音樂負責人

Music Style

      這次講座我們邀請到這虎音樂工作室負責人- 趙家駒老師,老師向我們介紹了很多種音樂風格,包括另類音樂、藍調音樂、古典音樂、舞曲音樂 EDM、宗教音樂 、新世紀音樂、節奏藍調 、 饒舌音樂等等,甚至連麥克.傑克森的演唱會都有。使我們這些喜愛聽流行音樂的學生,大開眼界。

     經過了這場收穫多多的演講後,讓我們了解到,原來各種不同的音樂風格都能為我們帶了各種不同的感覺,也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再參加到趙家駒老師的演講。

何鴻棋

打擊樂的千變萬化

      打擊樂奇才何鴻棋老師這次在講座中,帶了非常多種樂器,並演示給我們看。老師讓我們先自行摸索,再經過老師的演奏詮釋,原來打擊樂演奏居然有很多種方式,真是讓我們大開眼界。

     更令我們深受感動的是,老師在某次受邀教導身心障礙孩童打擊樂後,便萌生出為這群孩子創造舞台的念頭,並至今致力與“極光樂團"。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這真的是需要非常大的愛,以及恆心才能做到。有幸在這短暫的時間內,聽到這個美好的故事,真的是太好了!

製作人 / 編曲人_蘇通達 

訓練編曲金耳朵

       今天非常榮幸邀請到金曲獎得主--蘇通達老師來為我們講座。蘇通達老師作為台灣新生代的知名製作人與編曲人,在跨領域、跨平台、跨團隊方面,如何為作品找到良好的定位、如何實際落實創作概念、如何與不同音樂人合作,都有很多經驗。老師在講座中跟我們分享了很多關於編曲的知識,從詞曲創作、編曲、配唱到混音製作,一步步成為全方位音樂人。

      蘇通達老師最為人知的作品是「我身騎白馬」、「趕羚羊」,結果就算入圍了金曲獎,蘇通達老師以為日子會不同,但其實沒什麼改變,Case 也沒有變得比較多,音樂這條路本來就不好走。

     透過蘇通達老師非常認真的講解,我們也更了解到了音樂人的艱辛以及他們對於夢想的堅持,這場演講真的讓我收穫滿滿。


杜志偉&陳宣伶

即興想像音樂

       今天邀請的兩位講師杜志偉老師及陳宣伶老師,兩人來自不同背景,一個是舞者出生習慣以節奏及身體律動來創作歌曲;另一位呢是學習古典出生的,習慣以鋼琴作曲。兩人碰撞在一起,擦出了最特別的火花。

       志偉老師在講座中分享他的生平以及創作經歷,老師的演講非常有趣,牢牢的吸引住了我們。並且在分享會途中,兩位老師還發起了一個活動,希望我們以10分鐘進行小組創作活動,以他們指定的LOOP即興創作。短短的10分鐘,大家創意無限,完成了創作,非常有成就感。

      原來創作有很多種可能,不是只有制定的那種,只要來自你的思維,帶著心中的感動,就是最好的作品。謝謝老師們的分享。


闊耳演藝經紀事務工作室 負責人/
 KEDA藝能專門訓練學校/ 校長_韓羅賢 

為什麼日韓的娛樂事業可以那麼蓬勃,台灣有沒有可能也變成這樣?

       很高興今天能邀請到韓羅賢老師的演講,在整個演講過程中,都能感受到老師非常認真及專業的精神。這次的主題是在講解有關日韓演藝事業發展為何如此成功及台灣演藝事業還須再加強的解說,老師從台灣的演藝事業說起,其中闡述了韓國演藝事業與台灣的差別,並舉韓國3大演藝公司SM. JYP. YG為實例,讓我們了解到,韓國的練習生從大約4歲開始甄選直到7歲,除了平常要在學校上課,還要上另外有關未來演藝發展的課,例如:編曲、舞蹈等,到了15歲之後才有機會從幾千人中出道。

     所以相較於韓國,台灣演藝事業的訓練時間真的短了許多,這也就是為什麼演藝事業沒有其他國家來的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吧!

何真真

我的奇幻音樂旅程~給學生的學習建言

     今天的講座, 由何真真老師帶我們體驗音樂的奇幻旅程。何老師畢業於美國Berklee音樂學院「爵士作曲碩士」,並獲得「商業編曲」最高榮譽 - 昆西.鐘斯獎。在講座中,何老師分享了非常多的配樂作品,從童書配樂、遊戲配樂到各種廣告創作等等,包含不同風格的嘗試。所以各種風格的樂器配樂都要聆聽而且仔細探討,這樣才有辦法達到不同客戶的要求,平時要多培養聆聽樂曲風格的廣度。

     並且何老師的個人網站“音樂好細胞”建置十分完整,因此不論是作品分享,相關線上課程,包括爵士鋼琴,和聲理論等介紹說明都十分清楚,為喜愛音樂的我們提供另一種學習參考方式。

原舞者文化藝術基金會 執行長/陳昱豪 

原舞者文化藝術基金會 藝術行政/潘麗娟(巴奈)

樂動山嵐-臺灣原住民族樂舞暨樂器分享

     今天的講座由陳昱豪與潘麗娟二位老師聯合主講,二位老師都是「財團法人原舞者文化藝術基金會」的負責人,也是該基金會轄下原舞者劇團的重要成員與傳承教師,該團曾獲2006年金曲獎最佳演唱團體,是台灣重要的原住民音樂舞團之一。

     課堂中二位老師除介紹不同部落的特殊古調,難得的是二位老師現場示範,包括阿美族的答唱、台東阿美族的複音歌謠,並教唱疊瓦式輪唱等;最後還介紹原住民樂器,並且示範演奏,包括竹笛、弓琴與口簧琴等,讓人獲益良多。

歐開合唱團女高音_葉微真

認識阿卡佩拉多元音樂之美

      今天透過葉微真老師的分享,認識到A Cappella的起源和發展。老師介紹了現代阿卡貝拉,是在音樂上發展到人聲可以模擬樂器,基本會以鼓、貝斯等節奏樂器為主,後期有些樂團還會加上效果器,讓聲音更貼近真實的樂器。

      葉老師還分享了如何在阿卡貝拉團中培養默契,要去訓練耳朵,去聽其他團員的聲音、呼吸,讓整個演唱時更契合等等技巧方式。老師還介紹人聲樂團和合唱團的差異,並現場演唱示範,讓我們更確切的聽懂差異的存在。感謝今天葉老師分享。

蘇瓦那

尋找音樂軌跡

      今天的講座時由蘇瓦那老師帶來的《尋找音樂》。老師從做音樂開始講起,先用一首Sia的歌讓我們提起精神,雖然開頭使用一些不同文化的樂器,但是不變的是流行音樂本質。直到老師去過許多國家、部落去與當地人學習、交流音樂,都是令人敬佩的地方。

  老師還分享了自己作為金曲獎評審的心得,雖然音樂風格多元,但有自己核心,自己的特色,才不會一堆相似的作品。在講座中,老師提到一個很棒的觀點,如何在華美的軟體、音源中不迷失自己,最重要是保有「說故事」的能力,記得你要說的故事核心,才不會淪為過場音樂。謝謝老師的精彩分享。

 大大國際娛樂總經理/左右音樂總經理 /
搖滾辦桌音樂祭、大彩虹音樂節總策展人_李明智

流行音樂演唱會及音樂節製作

     李明智老師為我們帶來了關於演唱會內容的講座,讓我們了解到看演唱會不僅僅是我們看到的那樣子,在後台也有非常多的人籌備著每場的演唱會,人力阿燈光阿舞台音響等等非常多的東西需要納入考量,每場演唱會都是非常辛苦的精心的策劃,光要架個舞台看那個縮時影片我就相當尊敬娜先從事這個產業的人了,那個舞台的建設要下的人力實在是非常的大又耗時,實在令我相當的佩服,一個演唱會不單單只是我們看到舞台上幾個人的演出,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他們是花了相當相當大的人力才能夠完美呈現給我們觀眾看,這令我非常的感動與尊重 

AMIS 旮亙樂團團長/少多宜 

傳統樂器製作

     本學期我們新開設了『傳統樂器製作』課程,請來了著名的『AMIS 旮亙樂團』少多宜團長和他的助手們。第一節課,同學們就非常興奮,自己親手製作鼻笛。對於第一次使用刀片、鋸子等工具進行手工樂器製作的同學們來說,是既新鮮又有成就感的一次經驗。大家都玩的很開心。除了製作鼻笛,少多宜團長還會帶領同學製作更多的傳統樂器,學期結束時,同學們還會用自己製作的樂器,進行演出發表呢。請大家盡情期待吧! 

錄音達人 / 楊維夫 

1.2公升下的音樂, 從科學聆聽真美麗。 

      錄音界奇才-楊維夫老師為我們進行了一場有趣的講座。老師在講座中強調聲音透過介質可以傳遞任何能量物質,不論文字圖像,甚至反動力能量的提升,課堂中放映物理實驗影片,經由發射不同波長的聲波,讓疏密波所產生的能量將保麗龍球等物質產生漂浮與旋轉作用。

    楊老師還播放了樂團在大安公園現場演出的影片,並特別強調是現場收音後並未經過錄音室後製的原音重現效果,真希望今後還有機會聽到楊老師的相關現場收音技術講座。

台灣鼓王/張文光

聲波.震波.超級波 流行音樂的節奏奧秘巡迴講座 

漫談80年代至今流行音樂的演變

       今日講座特別邀請了著名鼓手張文光老師,這次講座是張老師近年為推廣音樂教育所舉辦的巡迴講座。老師在講座中以以80年代的音樂為主,內容涵蓋西洋、國語、台語與電影,每一類型各舉三條曲目,除MV影音檔之外,張老師還準備了鼓譜,在重要的前奏或過門處,都有詳細的解說,並講解鼓棒不同握棒的差異與重點,也在課堂示範各種鼓點打擊,整個講座內容豐富,獲益良多,

知名歌手/雲璽工作室 負責人_潘越雲 

流行音樂歌唱技巧與詮釋

       今天特別邀請到了氣質美聲的潘越雲老師,為中科大師生進行講座分享「流行音樂歌唱技巧與詮釋」主題,逾百位師生熱烈參與此次講座活動。

       潘越雲老師是知名的金嗓歌后,目前在多間學校擔任流行音樂歌唱指導老師。因此在本次講座的分享過程中,潘越雲老師除分享了演唱生涯的心路歷程,還親自示範歌唱時應注意的技巧,與演唱時應注意的舞台細節。在指導同學們歌唱時,更大展歌喉演唱了多首經典名曲 。同學們雖然一開始對潘越雲不太熟悉,但是很快就被老師的天后魅力所折服。特別是受老師親自指導的學生,更是成就了一段難以忘懷的經歷。

 輔仁大學音樂學系專任教授_徐玫玲

台灣的流行音樂

     今天是本學期最後一堂壓軸講座,邀請了輔仁大學音樂學系教授徐玫玲老師,主題是台灣的流行音樂歷史脈絡。

    徐老師是台灣流行音樂教母,不但在流行音樂史方面,具有權威性,老師的演講魅力更深深吸引了中科的同學們。這次的演講內容之細緻、豐富,使同學們大開眼界。台灣有許多很前衛的歷史及藝術,需要有人去關注,台灣的流行音樂才會不斷發展。

     引用徐老師在講座中的一句話:「只要夠有名,就會有人去挖掘歷史」。所以真正有價值的歷史很難被遺忘原因大概就在這裡吧。


 音樂總監 / 編曲師_阿毛老師

電視配樂

    今天很高興可以聽到阿毛老師的課,之前很少聽到跟電視配樂相關的知識,這次讓同學們茅塞頓開!

    阿毛老師在講座中,介紹了台灣電視節目錄製,以及配樂時下音樂的時間點,需要即時、快速,配樂老師還需為來賓跟當下的情況去臨機應變,營造出該節目應有的效果等等。

    雖然因為時間跟場地因素,無法親眼觀賞老師的演出,但是藉由老師的解說,讓我們了解到原來電視節目的音效是這樣製作出來的。真的很感謝阿毛老師,讓我們了解到音樂配樂人的幕後工作,以及節目效果跟氛圍創造,讓大家有愉快的觀影感受。


 牧師/演員_林慶台

帶著學生聽原鄉

      泰雅族演員林慶台牧師,為師生進行講座分享「帶著學生聽原鄉」主題,逾百位師生熱烈參與此次講座活動,中國科大副校長張偉斌、教務長陳哲烱、學務長莊明哲也親臨會場,頒發感謝狀及錦旗。 中國科大表示,林慶台是教會牧師,也是台灣泰雅族演員,以電影《賽德克·巴萊》的中的主角-中年的莫那·魯道出名。林慶台牧師在演講中,分享了演藝經歷以及心路歷程,更介紹了泰雅族音樂古調與音樂史,並與台下的學生熱情互動。在同學們的強烈要求下,林慶台牧師更大展歌喉,演唱了泰雅族古調。場內氣氛歡樂,隨著林慶台牧師的幽默地分享,會議廳笑聲不斷。


 雙鵬樂團_陳雙

六堆客家音樂的創作及傳播 

      今天請到了人稱客家鄧麗君的歌手陳雙老師來演講。老師是來自六堆的南部客家人,熱情豪邁,坦誠年輕時因為台灣社會的總總原因,不太講客語,直到當歌手才把語言找回來,也算是找回了自己的根。

     陳雙老師多次和謝宗翰老師合作,創作出許多優秀的客語流行歌,讓人非常感動。老師在講座中,很詳細的介紹客家流行音樂的緣起與發展,也分享了她自己的心路歷程。

    透過這次的講座,同學們對客家音樂有了更多的了解,如客家音樂有多種的樣貌,各式各樣的音樂形式,客家音樂不會只是停留在傳統的山歌形式等等。希望以後有更多機會接觸客家音樂文化。


傳源文化藝術團團長_郭志翔

原住民音樂劇

        傳源文化藝術團,探索現代原住民美麗的創作與文化,尋找部落原民根源的力量與榮耀。藉由團員的分享與演奏,讓我們了解原住民音樂之美,更藉由藝術團的演出影片,知道原住民原住民音樂在非流行音樂界的發展,原來音樂劇也可以如此有趣,不但擔任傳承的功用,也讓我們更加知道如何去欣賞原住民音樂。謝謝傳源文化藝術團的分享,有機會會想去聆賞現場的表演。

雲林愛樂室內合唱團指導_孫文凱

如何健康的唱歌

        總以為唱歌不就是那樣大聲就好,但是經過文凱老師精闢的講解,並且親身示範之後,才知道原來唱歌還有那麼多的細節需要注意,還有那麼多的方法可以更加改善,真是讓我們大開眼界。雖然一次的講座無法讓我們進步神速,但卻讓我們清楚明白唱歌真是一件不簡單的事,讓我們更敬佩那些音樂人。往後還有更多的表演藝術演出,就會更知道如何去欣賞它們了,感謝文凱老師用心分享。

原住民族廣播電台主持人_蘇婭

蘇婭的音樂藝術奇幻旅程

        熱情、美麗、有內涵的主持人蘇婭老師,不但帶著我們認識目前原住民流行音樂的方向,更分享了她所經歷的一切美好與辛苦,為了是讓我們年輕學子們能以為借鏡而不多走冤枉路。從蘇婭老師的分享中,可以知道原住民流行音樂接著可以努力的方向,給了我們很多的提醒與具體可以發展的方向,謝謝蘇婭老師。

金鐘獎戲劇節目男配角獎 _蘇達

從原住民劇場到 影像創作的夢想實踐之路

        一個成功的演員是需要多元的涉略與嘗試,從平凡走向不平凡,更是需要經歷非演員無法想像的辛苦,尤其成功是給有準備、有毅力的人。蘇達老師課程內容超級有趣生動活潑,更有許多激勵人心的想法,真是超值的一堂課程!期待下次能聽到更多精彩的分享。現在的我們真的很幸福,課程多元又有趣,實在感謝學程的老師們用心安排。

爵士鼓手_張文光 

素人鼓手如何邁向職業之路

        今天的課程請到了台灣爵士鼓王-張文光老師為我們介紹鼓手與爵士鼓。他是台灣爵士鼓教育的先鋒,也開啟了台灣鼓手出個人專輯的先例。他跟我們介紹了兩種主要的鼓棒握法,分別是對稱式和傳統式,對稱式主要是流行音樂的鼓手再用,比較簡單易學;傳統式則是源至於早期美國的軍校,左手握法較困難,不過熟練後傳統式可以打出比對稱式更快的速度與更多的花樣。老師也提供了26種爵士鼓的基礎打法供我們練習,真是受益良多。

 手 / 編曲師_侯君誼

拉霸遊戲音樂音效制作分享

        今天這堂課請來了侯君誼老師,分享拉霸遊戲音樂和音效的製作過程和方法,遊戲音樂的特色就是要簡單和耐聽,在拉霸遊戲上音效則比配樂重要,而音效也有分具象和非具象這兩類,許多東西和動物的聲音其實很小聲或著不適合,因此可以自己創造和那樂器做成特效來取代,很有趣。 

史瓦力音樂工作室負責人_黃士佳

 原住民音樂製作與編曲

       今天很榮幸,邀請史瓦力音樂Swali Music負責人黃士佳老師,來為同學們介紹《莎韻‧DOZO 》這張專輯的編曲與製作過程,也與我們分享族裡部落的一些小故事,讓我們知道原住民與平地人,其實在生活上所擔憂的事情是相同的。 

這張專輯滿滿的正面能量!! 推薦給大家~~《莎韻‧DOZO 》

泰雅母語專輯線上收聽完整版:https://reurl.cc/2gVK3Ehttps://reurl.cc/MdV3DK

支持實體專輯購買:https://reurl.cc/14qKMX

 

金曲客家歌手_劉榮昌 

關於客家音樂以及一些音樂人生的分享

        今天劉榮昌老師為我們帶來了非常精彩的講座。劉老師先是介紹了客家文化、音樂,分析了客家音樂的現狀,主流音樂和非主流音樂的區別、相互之間的轉換,最後介紹了劉老師的樂團【打幫你】樂團,這是一個將客家音樂與流行音樂相融合的特色樂團,致力於推廣客家音樂,使客家音樂能夠被更多的人聽見並接受。

雖然是短短的兩節課,但是我們從老師那裡得到很多的養份,收穫頗多。

博飛音響總經理_鄧人傑 

演出現場音樂的聽覺與視覺介紹

        這次鄧人傑老師的課讓我們知道了很多業界的知識,演唱會的一些結構以及設施,還有音樂會的由來和介紹,學到了很多。雖然音樂會大家的目光都會集中在歌手上面,但是其實音樂會集結了燈光、音響、以及其他工程,本身是眾人合作才能產生的結晶,是個浩大工程,相當的不容易,謝謝老師精彩的分享。

影視副導演_吳孟糖

電視背後的秘密

       吳孟糖副導演,為我們介紹了電視劇製作的流程,包括前置、拍攝、後製,還有各個組別介紹:製片組、導演組、攝影組、燈光組、道具組、梳化組......等等。真是讓我們受益匪淺啊!

 電音業界資深DJ _丘克俊

原住民電子舞曲

        今天非常榮幸邀請到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流行音樂講師 /電音業界資深DJ/專業製作人-丘克俊DJ Elvis Chiu aka擔任講師,為學生們介紹了非常多優秀的國內外電子舞曲作品,並分享自己的創作專案與經驗,真是獲益良多!! 

金曲專輯製作人_蘇瓦那 

海洋是我們的道路

蘇瓦那老師在講座中,帶領同學們探索民族音樂與生命的關聯,並讓大家圍圈冥想,在原住民族古調的吟唱下,跟著老師的引導,發出內心的聲音。透過短短的時間,同學們對於民族性的流行音樂,有了初步的認識。

美麗的泰雅族女歌手__羅美玲

享受歌唱的快樂

       羅美玲老師在演講中,分享了她的童年生活、演藝經歷以及心路歷程,介紹了泰雅族音樂祭等藝文活動,並與台下的學生熱情互動。在同學們的強烈要求下,羅美玲老師更大展歌喉,演唱了她的成名作《愛一直閃亮》,以及祖母教她的第一首泰雅族童謠《Sinramat》。場內氣氛熱烈,同學們紛紛拿出手機,跟隨著美玲老師的音樂節奏舞動,會議廳瞬間如演唱會現場般。

羅美玲演唱片段:https://youtu.be/ia9KQvNe_O0

原住民金曲歌手-依拜維吉 老師

華語流行歌曲創作

謝謝美麗的泰雅族金曲歌手-依拜維吉老師, 來到【原住民族流行音樂學程】分享。

今天講座好精彩,學生很幸福!教師節快樂!


注:此網頁部分內容,為綜合擷取同學們上課心得,特此聲明。

© 2020 CUTE Program of Indigenous Popular Music  / 中國科技大學原住民族流行音樂學程

聯絡方式 
電話號碼
(02) 2931 - 3416 # 2835
電子郵件
doremi@cute.edu.tw
地址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三段56號 (中正樓 705-2室)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